English

市场将维持调整格局

2000-12-1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上周,沪深两市窄幅盘整,但在上周5个交易日中,指数的运行趋势是逐步向下,这表明上周市场实际上还保持了一定程度的调整迹象。通过对技术指标体系的判断,笔者认为,本周大盘进一步保持调整的可能性很大,但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。

以沪指日K线EXPMA指标来看,上周四指数跌破了短期均线的支撑,而在上周五指数欲振乏力,其收盘点位在短期均线以下,表明上周四的向下突破有效,而且也表明了市场确实存在着进一步调整的可能。在这种情况下,仅以技术指标所提供的信号来看,本周市场将以调整为主。

对于本周可能出现调整的目标位进行测算,笔者认为,沪指2030点及2000点分别具有较强支撑,其中又以2030点的支撑最强。这一点位的价值在于,一方面它是指数日K线EXPMA指标长期均线目前所在的位置;另一方面,它又是短期均线的重要黄金分割位。

把此次指数的上涨行情进行黄金分割,即以下半年指数调整以来的最低点1874点到前期所创出的最高点2125点这一区间进行黄金分割,可以发现,其3档黄金分割位分别是:0.382倍分割位1970点;0.50倍黄金分割位1999.96点;0.618倍黄金分割位2029.64点。其0.618倍黄金分割位又是指数EXPMA指标长期均线目前所在的位置。

当然,其0.5倍黄金分割位1999.96点也具有非常强的技术支撑,这一点位既是指数短线的一个重要的黄金分割位,同时也是指数今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整数位大关和目前指数的季线、半年均线所在的位置。后市如果指数下跌到这一点位,其短线跌幅将过深,不利于今后指标的修复,而且从成交量来看,一旦指数下跌到2000点附近的位置,成交量将难以配合放大。

在今年11月24日的大盘下跌过程中,沪指于2031点止跌,从技术面来看,是很明显地受到了0.618倍黄金分割的支撑,这表明当前指数的运行符合技术面运行的规律。从形态理论的眼光来看,后市一旦下跌到2030点左右的位置企稳后,其低点位置将与上一次调整所形成的低点位置一起构成双底之势,并进而使当前大盘的多头特征得到保持和巩固,这也是市场所预期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